活動回顧|2019臺灣高校人才來穗交流會圓滿舉辦!
2019-08-27 / 台青之家
 

時光如流,不知不覺2019年臺灣大學生暑期來穗實習活動已經進入尾聲。

本著讓臺灣青年“軟著陸”“接地氣”的宗旨,並通過體驗式交流活動讓臺灣大學生接觸廣州的職場環境和生活方式,幫助臺灣大學生充分瞭解廣州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前景和發展趨勢,8月23日,由天河人才港主辦,廣州臺灣青年之家(以下簡稱“臺青之家”)承辦的“2019臺灣高校人才來穗交流會” 在天河區人才港成功舉辦。

臺青之家邀請了來自天河人才港、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天河分會、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天河分會教育功能委員會、廣州優托邦有限公司、廣州橘菓子美食有限公司、廣州禦車薈汽車美容店等社會團體和企業的18名社會代表,以及來自大陸和臺灣兩地高校的40餘位臺灣大學生共同參與兩岸青年宣講會活動。

會前參觀

活動首站,同學們來到華南地區首個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務平臺——天河人才港園區。天河人才港定位為服務於天河區內所有“雙創”服務機構的母港,整合區內乃至全國性“雙創”服務要素(社會化服務機構、孵化器、投融資機構等),實現“雙創”資源共用;同時也定位為立足天河、服務廣州乃至華南地區、輻射海內外的高端人才“雙創”全過程服務港,從潛在創業到創業,根據創業不同階段提供全鏈條服務,促成創業專案的落地與發展。

人才港園區展示牆

活動引言

上午十時,嘉賓陸續到場,由臺青之家秘書長馮偉嘉作簡短的開場,他介紹了本次宣講會的主要目的。在穗打拼的這幾年間,他逐漸感受到“中國夢”慢慢成形,他期望借由臺青之家這個平臺來協助臺灣青年們,鼓勵臺灣青年從島內走出去,“年輕人就像一陣風,不要停留在一個地方,應多去發展”。



臺青之家秘書長馮偉嘉發言

天河人才港政策研究員楊詩韻向同學們介紹了天河人才港的主要業務和對粵港澳臺專案的推進工作——臺灣大學生來穗實習享有交通、餐費、保險、住宿等方面的補助,廣州同時開設創新創業方面的賽程機制,如“天英匯”國際創新創業大賽臺灣賽區等,為創新型人才提供施展身手的平臺。



天河人才港政策研究院楊詩韻發言

經驗分享

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是大陸省會城市中成立時間最早的臺協組織,作為廣州市臺協下設的11個分會之一,在聯繫和團結在穗台商、加強會員企業與政府有關部門的聯繫、以及為在穗台商排憂解難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宋在梅作為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天河分會下設的教育功能委員會執行長,應邀前來和同學們介紹天河區台商企業的發展現狀,鼓勵臺灣青年同大陸青年的雙向交流,促進台資企業和陸資企業的多層次發展。宋在梅表示,市場是從被需要開始,每一位青年需要認真思考以國家、社會和企業為出發點,個人能夠帶來多少的付出和貢獻。“施比受更有福” , 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核心理念,將企業能量和社會能量相互結合,帶動在穗台商協會朝著正能量發展。



市臺協天河分會教育功能委員會執行長宋在梅發言

優托邦品牌發展總監馬振洲是社會與產業觀察者,熱愛研究商業空間規劃,經常練習以創新的思考模式去發現更多的可能性。在交流會上,他則從體味生活的細微角度分享自己的經驗。平時,他擅長用有趣的角度去觀察生活與工作中的小細節,他建議同學們在接觸一個國家的文化時,以「城市」為角度去理解,切忌盲目地去批評。多方吸收學習,不卑不亢地去瞭解自己的需求和定位。



優托邦品牌發展總監馬振洲分享

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天河分會會員企業廣州“橘菓子”美食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重豪傾情分享親身的創業經驗。他在創業之初去東北打拼,因為缺乏對當地的氣候環境的瞭解,初到異地就患上風寒。陳重豪建議同學來到新的環境之前,要對當地社會的環境做足功課。創業的第一步要踏穩,深入地去瞭解每個地方的文化風俗是很有趣的過程。廣州橘菓子美食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重豪分享

兩岸高校人才提問環節

廣州禦車薈汽車美容店總經理邱宗瑋是來自臺灣的愛車狂熱人士,從一個只領1800元月薪的洗車工蛻變成為一路帶領團隊為客戶提供極致護理服務的領頭者,他分享自己創業的秘訣——選對方向甚至比努力更重要。邱宗瑋不單單只是將這種強烈的意識轉化為行動力,他結合汽車市場的發展趨勢和消費群體的變化,調整公司的服務範圍和模式,將汽車美容護理服務做到極致。不可複製的創業經歷對實習生們來說,是一種鼓勵,找到自身的興趣點堅持下去,創業不再變得遙不可及。



廣州禦車薈汽車美容店總經理邱宗瑋分享

分享會的最後環節,由臺青之家秘書長馮偉嘉代表本協會,邀請馬振洲先生作為2019年廣州臺灣青年之家創業導師暨2019年廣州天英匯國際創新創業大賽臺灣賽區創業導師,並授予其聘書。



授予聘書留影

活動寄望

至此,2019臺灣高校人才來穗交流會圓滿結束。

此次交流會旨在讓來穗實習的臺灣大學生們多方地瞭解、認識廣州與粵港澳大灣區,通過帶領實習生參觀天河人才港園區,品味城市發展騰飛的堅實足跡,認識新潮的雙創服務園區暨國際化人才服務平臺;聆聽多位台資企業代表的分享,提前深入摸索大陸的市場發展情況與機會,提早瞭解在廣州創業、就業可能面臨的挑戰。

人生沒有長或短,成長的軌跡不能加快或放慢,市場的機遇永遠都會有。

每一次舉辦分享會,臺青之家都會邀請經驗豐富的創業企業家分享親身故事,不論實習體驗活動何時結束,願臺灣大學生們會牢記前輩們的忠告,每一位臺灣青年都可以成為點亮珠江的明星,有朝一日站上舞臺分享自己的“臺青築夢記”。





2019臺灣高校人才來穗交流會大合照


 
 
  聯絡客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