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優才名企IN廣州(二)
2019-08-25 / 台青之家
 



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

@華南理工大學 朱法丞

我在廣州地鐵實習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系統修”,簡單來說就是定期的對每輛車做檢修,不管有沒有問題都是需要做的定期維護。



我所在的部門是運營二中心檢修五分部,是負責檢修廣州地鐵五號線所有車輛的部門,部門裏又分很多班級,這些班級輪流負責系統修,剩餘的班級就負責打雜,打雜就是負責除了系統修以外的工作。

而我就每天跟著師傅們去現場工作,看著他們工作,自己在旁邊學習,自己試著做未必能夠做的像師傅們那麽的好,但是他們的經驗是很豐富的,這些經驗只能夠多跟著師傅,多看多學才可以領悟吸收!

在這段實習期間,我看到了以往所看不到的地鐵,瞭解了直線電機驅動的地鐵原來是這麽的特殊。

現在我坐在廣州地鐵五號線上都會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每輛車都有著自己的編號,我會注意這輛車我是不是有檢修過,坐在車上還有著以往沒有的“透視眼”——可以“透視”地鐵上的很多地方,裏面有些什麼東西我都能夠知道,這種感覺真的很特別。

實習期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下午工作完同事們的衣服永遠是全身濕的,在這麽炎熱的夏天裏,還要在高溫的像烤爐的地鐵旁工作一整天,真的是非常的辛苦,所以我很佩服他們能夠這樣的工作,來保障所有坐地鐵的人的安全,他們都有很強的使命感,真的讓我肅然起敬。

廣州中國科學院先進技術研究所

 @成功大學 張弼軒 

實習期間的工作內容主要著重在微生物的發酵以及高價值蛋白的離心純化,透過不同的生長環境、儲存條件,探討微生物產出我們目標蛋白的效率,並且進行不斷地改良。

在產出目標蛋白後,如何提高目標蛋白的產量和純度來提升它在商業價值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在企業中,老師以及同事們都非常的好相處而且有耐心,很樂意放手讓我們負責獨立的實驗運作並且引導我們自己思考解決方式。





在這邊的實驗內容因為主要是發酵實驗,所以能夠不斷地反覆實驗操作,在短期的三到四天內看到微生物的變化以及生長狀態來進行進一步的改良。

認為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能夠激發做實驗時的思考脈絡,也會讓自己更有成就感。





@成功大學 楊子毅

這兩個月的主要工作內容是發酵工程的優化及改良,操作主要是利用之前同事們研究出來的配方,針對這個配方使用正交實驗設計進行優化測試。

我們的主要目的是想要提升目標蛋白的產量,最終希望能在工業生產中引用相關技術並達到相應的價值。

而提升發酵工程的產量後,下一個目標是希望能夠更加精確地將目標蛋白分離純化出來。

純度越高的蛋白,在工業上的用途就越有價值、意義。希望這兩個月在中科院裏能夠將這部分完善,以便之後的實驗能夠繼續。

雖然工作地點位於相對離市中心偏遠(南沙區)的地方,其中也各有優劣——缺點就是交通和吃不方便,尤其是對於吃素的我更是不方便;但是撇開缺點而言,這裏的氛圍和環境都是不錯的,遠離都市的喧囂,有山有水風景好,人又少很自在。

也期望未來能看見南沙逐漸成為科技為主的園區,支持廣州、珠海、深圳的科技業結合以及蓬勃發展,使珠江三角更進一步融合、形成大經濟圈。


 
 
  聯絡客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