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珠江 展翅飛翔|2019臺灣大學生暑期來穗短期實習體驗活動之嶺南文化行
2019-08-15 / 台青之家
 

8月10日,由廣州市穗臺經濟文化交流中心主辦,廣州臺灣青年之家、臺灣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協會承辦的“2019臺灣大學生暑期來穗實習體驗活動之嶺南文化行”如期而至。



時光如流,不知不覺今年暑期實習已經進行了一半,而這幫來穗實習的“客人們”也演變成為代表廣州和臺灣和平交流的“小主人們”。



實習在廣州,生活在廣州,更要瞭解廣州的人文歷史、風土人情。





首站同學們來到與白雲山美景融為一體,承載廣州時代精神、被譽為廣州市文化新地標的——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進行遊覽。展館位於白雲新城核心區,其集合了規劃展示、公眾參與、學術交流、城建檔案、業務技術支持等功能於一體。





步入展館,映入眼簾的是 “六脈渠圖”銅塑,展示的是清朝時期的六脈渠,通過導覽講解,瞭解到廣州城“寬度”和“高度”上的發展情況。



“模擬駕駛有軌電車”小遊戲還原了廣州市有軌電車的實際運行操作——啟動時,只需按下關門按鈕,並向前輕輕推動操控杆,列車就按照既定的軌道運行起來;行駛過程中還要根據實際情況注意避讓行人和減速緩行。簡單的互動遊戲讓市民以不同視角觀看城市景色,同時在趣味的駕駛體驗中更好地理解電車的規劃設計。





4D影片《千年羊城》將廣州城建史上的各個重大事件串聯起來,透過虛幻的影像跨越千年,感受廣州的前世今生。





展示廣州7434平方公里的全域物理沙盤,按照1:3800的比例濃縮了廣州的全景,配以廣州市宣傳片,共同描繪出廣州城市發展的宏偉藍圖。



有同學在遊覽後感歎道:“來之前我們對廣州的印象停留在日常工作與生活的體驗,但來到這裏參觀一次,要比讀幾本關於廣州的書收穫更大,更能感受廣州的歷史底蘊,更能讀懂這座城市的美。”





第二站,同學們來到廣州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地點進行參訪學習。





實習團成員登上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八樓飄臺,俯瞰中山紀念堂,從聆聽中山紀念堂和孫中山先生三次在廣州建立革命政權的革命故事開始,先後參觀了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廳、常委會展廳、羊城論壇會場等,並聽取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市人大常委會的四大職權、常委會的架構和運作情況、廣州民主法治建設情況等介紹。



來訪的臺灣青年紛紛表示,參訪廣州市人大常委會收穫很大,對廣州市人大代表履職情況和大陸的民主制度設計、民主法制建設成就有了基本的瞭解和近距離的感觸。

當天下午,廣州臺灣青年之家暑期實習團來到廣州億航智能技術有限公司,這是一所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為一體的智能飛行器高科技創新企業,“讓人類像鳥兒一樣自由飛翔”是他們的口號更是企業使命。





通過企業紀錄片和負責人的介紹可知,億航智能研發的無人機已經走在了行業的前端,他們為各個行業領域客戶提供飛行器產品和解決方案,包括自動駕駛飛行器、智慧城市指揮調度中心、行業應用網聯無人機、無人機物流配送等。





觀賞了無人機的展示樣品和實際操控了無人機駕駛後,同學們紛紛歎為觀止。





嶺南文化行旨在讓來穗實習的臺灣大學生們多元地體驗廣州——參觀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品味城市百變面貌,新舊輪番,目睹城市發展騰飛的堅實足跡;走進人大常委會辦公地點,瞭解大陸以人民當家做主的權力機關運作情況;參訪廣州億航智能技術有限公司,一飽眼福無人機龍頭企業之一的高新成果。同學們皆表示收穫頗豐,大飽眼福。


 
 
  聯絡客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