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嶺南情,領略文化行——2019臺灣青年學生大灣區實習活動之嶺南文化行
2019-07-23 / 台青之家
 

雲山疊翠,荔灣勝景。

城規展館,溯古通今。

穗城氣清,人傑地靈。

文化尋根,結伴同行。



7月20日,由廣州市穗臺經濟文化交流中心、廣州臺灣青年之家共同組織的“2019臺灣大學生廣州實習體驗活動之嶺南文化行”活動如期舉行。

歡聲笑語中,來穗實習將近一個月的臺灣大學生們走進了廣州城內,從不同的維度領略嶺南文化,廣州風情——參觀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品味城市百變面貌,新舊輪番,目睹城市發展騰飛的堅實足跡,感受南國明珠改革開放的璀璨篇章;走進老城區,品味地道粵菜,觀賞老城改造成果,感受本地風土人情,品味穗城歷史底蘊。

首站則來到白雲山旁,承載廣州時代精神、城市品質的新地標——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進行遊覽。

步入展館,映入眼簾的是 “六脈渠圖”銅塑,展示的是清朝時期的六脈渠,通過導覽講解,瞭解到廣州城“寬度”和“高度”上的發展情況。



有同學發出過疑問,“廣州為什麼要叫做羊城?”在 4D影院中,影片《千年羊城》給出了答案,並立足於城市發展的歷史軌跡,將廣州歷史節點上重大的城建和人文事件串聯在一起。

展示廣州7434平方公里的全域物理沙盤,按照1:3800的比例濃縮了廣州的全景,配以廣州市宣傳片,共同描繪出廣州城市發展的宏偉藍圖。



移步荔灣老城區,在老字型大小向群飯店裏品嘗美味粵菜——“白切雞”、“啫啫煲”、“碌鵝”等一道道廣東特色名菜色,同學品味後紛紛讚不絕口,“好好味!”“好食!”是同學在用餐時主動要學的兩句粵語。

嶺南文化中,粵劇文化可稱為精粹。走進粵劇藝術博物館,初瞭解粵劇文化精髓。

粵劇藝術博物館是一座具有嶺南風格、水鄉特色的中國園林式博物館,建築形制為嶺南園林風格的仿古建築群。

博物館園林中心設有仿古戲臺,每週定期舉行粵劇粵曲展演,動態展示粵劇藝術特色;基本陳列展廳通過展板展示、展品陳列、模型複製以及場景復原等多種手段以及體感互動、觸摸屏等多媒體形式集中展現粵劇的發展歷程、藝術特色、組織結構。

毗鄰粵劇藝術博物館的永慶坊,座落於被譽為“廣州最美騎樓街”的恩寧路中,是廣州第一個舊城微改造專案。

清風徐來,朦朧小雨,走在麻石小道上,看著兩旁青磚房屋與文創小鋪,望著懸在半空層層疊疊、色彩斑斕的油紙傘,聞著空氣中還夾雜著淡淡的雨水與樹葉混合的清香,潮濕中帶著江南水鄉的味道。

滿洲窗、趟櫳門、油紙傘,一晃神仿佛看到西關小姐搖著錦扇從眼前款款走過,改造後的永慶坊不僅有濃濃西關風味,更煥發新的活力!

“我真的很喜歡荔灣的風景,這邊更有我想像中廣州城的味道!”“廣州真的是一座很美很有韻味的城市!我真的很喜歡這邊的氣息!”走在路上,不少同學發出了如此感歎。

嶺南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中華大文化之林獨樹一幟。難怪詩人蘇軾會感歎:“不辭長作嶺南人”!而此行豐富了來穗實習的臺灣學生在廣州的體驗,領略到歷史悠久、文化深淵的多元廣州之美,可謂“不辭長作嶺南行”




 
 
  聯絡客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