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臺盟中央副主席楊健蒞臨臺灣青年之家調研
2019-03-27 / 台青之家
 

2019年3月19日,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副主席楊健一行來到天河區眾創五號空間臺灣青年之家(以下簡稱:臺青之家)調研指導,並舉行座談會。臺盟廣東省委會專職副主委鄭廣臺陪同出席。





楊健一行參觀五號空間孵化器,瞭解孵化器的大致運營模式。臺青之家會長鄭明嘉向臺盟一行介紹了機构的性質和日常工作、服務範圍等,向楊健展示了臺青之家自成立以來在引導臺灣青年來穗實習、就業和創業方面取得的成績。





在座談會上,楊建代表臺盟中央對五號空間和臺青之家在促進粵港澳臺青年創新創業方面所做的努力做出了肯定。他表示,臺盟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傾聽臺灣青年的所思所想,並深入開展相關調研,臺盟每年都會舉辦多種類型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並積極邀請臺灣各界青年參加。





楊健關心地詢問來穗實習的臺灣青年生活和實習狀況,詳細詢問他們在廣州有關衣食住行方面的細節,如:是否能够順利辦銀行卡?學生是否對大陸通用的簡體字有閱讀障礙?臺灣學生在穗實習的薪資水準如何?

臺青之家會長鄭明嘉一一解答楊健的疑問,他表示,臺青之家是導引對臺工作和文宣惠臺政策的平臺,在臺灣學生剛落地廣州後就為他們辦理銀行卡、交通卡以及協調安排住宿等基本問題。臺灣青年自身具備良好的團隊合作、創新以及謙虛禮貌的特性,符合大陸用人單位的需求,有充足的實習崗位供他們小試牛刀,一展身手。臺青之家現時負責管理的廣東青年就業驛站提供超過1500個工作崗位,預計導引80至100位臺灣青年來穗就業。





鄭明嘉會長在座談會上提及,臺青之家的未來工作重心可能會涉及到養老服務業。臺灣大學的養老照顧專業是嚴苛培訓系統學習的專業學系,對比中國大陸養老照顧業員比例小、專業化程度低的現狀,邀請臺灣高校相關專業的資深教授開展培訓課程,為廣州市培訓一批專業的養老照顧員,陪伴空巢老人安度晚年。

楊健表示,養老服務業未來前景美好,促進養老照顧者的專業化是社會所需也是善意之舉。未來要加强兩岸養老行業的學術和實踐交流,臺灣社會營造的人文關懷要多多感染到大陸這片土地,促進兩岸經濟文化的深度融合。





楊 健  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副主席

鄭廣臺 臺盟廣東省委會專職副主委

李軍鴿  臺盟中央聯絡部幹部

趙金文  重慶兩岸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羅 陽  重慶兩岸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巫靜淵  臺盟廣東省委會組織處負責人



G.A.▼更多實習、就業、創業資訊請關注我們▼T.Y

 




 
 
  聯絡客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