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〡新華社專訪臺青之家
2019-03-24 / 台青之家
 

新華通訊社,簡稱新華社,屬國家通訊社,法定新聞監管機構,同時也是世界性現代通訊社。

3月4日上午,新華社港臺澳新聞編輯部主任記者查文曄與新華社廣東分社記者前來臺灣青年之家做專題採訪,訪問內容圍繞臺灣青年之家主要工作範圍以及服務台灣大學生來穗實習、就業和創業的發展現狀等話題,臺灣青年之家副會長尤浩宇代表接受訪問。





新華社採訪中

實習:適應新環境,更好“軟著陸”

尤會長談到實習時指出,2018年臺灣青年之家引導約350位臺灣大學生至廣州實習,實習崗位分佈在銀行、互聯網、廣告業、律師事務所等眾多領域,並且約有20位實習生實習完畢後,直接留在廣州就業,就業轉化率約12-15%。

臺灣青年之家在今年首次開展了長期實習專案,以廣州市台辦為牽頭方,網易科技、廣藥集團、今日頭條等知名企業提供了實習崗位。臺青之家幹部於崗前陪伴實習生由臺灣機場出發前往廣州,組織相關培訓課程?助他們儘快適應在穗生活,讓臺灣學生們更好地“軟著陸”。

在短短的幾天裏,臺青之家帶領實習生們辦理手機卡、吃早茶、打卡小蠻腰,引導剛出臺灣島來大陸的學生打開視野,親身感受了大都市的繁華,以及科技的高速發展,並帶他們提前去實習公司適應,為長達五個月的實習工作做足準備。





長期實習學生遊覽永慶坊

就業:廣泛崗位可供選

今年7月臺青之家將在廣東省內為臺灣大學生提供1500多個崗位,而僅在廣州市就有500多個崗位可供臺灣大學生選擇。同源血脈加之政策支持,大陸企業接納臺灣的優秀青年前來就業,實習轉正率比較可觀。

創業:適應當地文化,順應市場發展

在採訪中,尤浩宇分享了自己在廣州餐飲業十多年的打拼經歷--作為較早批來大陸創業的台商,初來乍到時也曾因為飲食習慣和消費市場的差異而失落迷茫過。後來,他慢慢摸索出適合大陸人的口味的臺灣地道美食,打造了臺味盒飯等一系列熱銷美食。

來大陸創業,既要保持臺灣特質,也要適應大陸環境,摸索市場發展,才能在大陸廣袤的市場中打拚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政策:惠臺舉措鼓勵臺灣民眾來發展

正值大陸“惠臺31條措施”發佈實施一周年,海峽兩岸互聯網交流委員會研發併發布了名稱為“31條措施”的APP,副會長尤浩宇特別提到這款應用,並鼓勵臺灣群眾下載使用,以獲得兩岸最新權威資訊,方便瞭解來穗就業、創業相關政策。





“惠臺31條措施”在京正式發佈

推動包括兩岸城市交流在內的各項交流合作前景明朗,願兩岸同胞能夠共同努力,排除障礙,不斷在強化交流合作中擴大受益面和獲得感,也給臺灣同胞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聯絡客服人員